漲油價~戰術的考量

這一招蠻不錯的。在晚餐時間馬上緊急宣佈調整油價,而且馬上實施,沒有任何喘息時間。果然今天晚上加油站就排滿了人。

大家都知道會漲,許多公司也都儲油以備(比如說,像是統聯這種國道客運,早就儲備一定存量的油品來應付),只是漲多少,何時漲,如此而已。如果今天宣佈漲價,然後六月一日實施,這段過度時間大家會更瘋狂儲油,更難避免許多投機行為,所以今天下午劉兆玄說要舉行臨時記者會,然後就馬上宣佈今晚漲價,這一招有其戰術的考量。

其次,價格漲幅比想像中的少。我想這一漲價幅度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反對意見。讓我想起一個真實的故事:

某公司業績壓力很慘,預計今年大概只能發放一個月的年終獎金,但前幾年都發放過多,員工已經有了預期心態。於是總經理先採取了一種策略,在許多場合都說今年景氣不好、公司營運欠佳,相當的不好,先營造員工的悲觀氣氛。然後在年中前幾個月,一直召集幹部開會,還放出要裁員的消息,搞得大家人心惶惶,並放出風聲:今年沒有年終了。

由於幾個月的氣氛,員工也大多習慣這一結果。然後在最後一刻,老闆出來講話,大家還以為要宣佈裁員時,總經理突然振奮的說「為了所有員工的家庭,生活!公司決定排除萬難,還是發放一個月的年終!」

然後台下歡呼,整個公司向心力瞬間提高。

-----------------------------------------------------------------
先放話讓大家都知道要漲,甚至說會一次漲到六元。結果一出,漲價3.9元。我想,這個數字應該大部分的民眾都可以接受,因為比預期心理來的低。

不過我今天沒開車(死),沒法下班去加油,而且,我實在不喜歡擠這種風潮,

就像下面說的,「油價很貴?星巴克那種難喝的要死的咖啡少喝一杯就可以加三公升了啦!石油可是幾千萬年的動物遺產,珍貴的化石燃料,一天少買那中又貴又爛的飲料,油價哪有什麼貴的!」

順便提,看了最近一期的nature,發現剛彈oo裡面設定的2307年全世界化石燃料完全枯竭,不是亂扯的數字阿~雖然有落差就是了。

留言

cocomac寫道…
一堆政論節目罵翻了,這招算是奇招。
有名嘴說「今天突然漲價,讓我錄影的節目(談漲價)都白錄了!」令我有一種名嘴被耍的痛快感!
Aya寫道…
不曉得為什麼看完會讓我想到這個笑話……
==============================
[一般] 某公司喝春酒通知

有工作就是幸福的, 這是某公司喝春酒通知, 員工看到不知是該哭還該笑

致全體員工:

  一年一度的新年將至,公司為感謝各位員工,在過去一年的辛勤勞苦工作,公司將會照過去一慣傳統,在今年x月x日,舉行員工春
酒大抽獎。
  過去一年,公司經營困難;幸得各員工努力工作,公司全年共虧十億七千萬,比起過去已有不少進步,此有賴各位工作散慢及懶惰所
至。
本年度獎品非常豐富。所有員工都必需參加。

本年獎品包括:
1)頭 獎   5名:減薪50%,所有員工福利取消。
2)貳 獎  10名:減薪30%,所有員工福利減半。
3)三 獎  20名:減薪10%,取消所有員工有薪病假。
4)安慰獎 300名:所有員工減薪 5%,取消員工例假7天。
5)特別大獎 50名:獎品包括一個月薪金,一個月代通知金、有薪假期補償金及按照勞工法例解僱通知金。

希望各位員工當日務必參加幸運大抽獎,中獎率高!
請各位早上九時整返回公司,領取幸運大信封!
公司人事部亦歡迎各位員工自行私下進行交換大信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