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側錄動畫要付補償金?

大部分的朋友(包含我)都是採取網路方式來獲得新番,日本由於各地方電視台的權利金問題,經常某動畫在某地區沒有或延遲播出(如之前的真實之淚True Tears,以石川縣為背景,但竟然該縣沒在第一時間播出動畫)所以有了網路的放流達人。台灣的各大字幕組,除了自己有人在日本直接錄以外,大多也都是靠這類型的方式取得來源。

財團法人日本影像軟體協會(JVA)於近日公布針對私人利用側錄電視節目的問題提出了新的聲明。一般來說,「私的使用」都是被認為是合法的,不過這次JVA認為這種側錄電視節目(尤其是動畫)嚴重損害了相關產品的商業販售利益,直接打擊商品販售,也因此,私自的電視節目側錄應當收取補償金。

宣言中明白特指了網路上的動畫側錄行為
尤其是「深夜動畫」。JVA認為「深夜動畫」由於播出時間之故,本身的廣告效益不高;換言之深夜動畫本身在於「宣傳」效果。希望透過宣傳來達到廣告效果,進而產生商業收益。但由於側錄散播行為,使得深夜動畫本身不僅廣告效益極低,不僅日本國內,連海外的二次授權和商業販售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另外,海外觀眾觀看節目卻刪除了電視台的廣告,更加使得電視台的收益不平衡。(在報告中舉了BLOOD+為例,說明海外的收益相當可觀)

簡單白話一點說,就是我們這些靠網路下載看免錢動畫的人讓他們很不爽,因為這樣他們就沒有DVD可以賺了。
---------------------------------------

這問題很難避免什麼盜版正版大戰/有愛就會買/沒人支持產業就會垮掉之類的命題,阿~我對這爭論沒興趣,對這話題有戰意的朋友可以隨便找一個討論區去開戰,不要來煩我。

順便提,這類型相關新聞最近很多,包含日本音樂著作權法人希望導入「Ipod稅」、日本文化廳正在考慮於2009年實施網路上影像、音樂的複製次數的使用金等等。

後續繼續觀察。

JVA的正式宣言PDF檔:http://www.jva-net.or.jp/news/news_080617.pdf
http://gigazine.net/index.php?/news/comments/20080623_jva_net/

留言

EEGA寫道…
其實這次的意見算是相當溫和的,而且也有過前例,像歐洲的 CD-R 等記錄媒體就會被抽一筆這類的補償金。

JVA 這次的刀口應該是指向家電大廠與 DVD-ROM/BD-ROM 廠商,而不是一般的消費者。簡單來說,他們不是想要禁止使用者側錄,而是要向生產這些側錄裝備的廠商要錢。
匿名表示…
日本的錄影用DVD-R和錄音用CD-R也已經有收補償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