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後文] FFXIII 多平台發售

原文在這邊:「 FFXIII 多平台發售:腳踏兩條船的苦衷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8160438

我想再多說一點:我先用某魚的言論,基本上他的看法和我一致,不過他能用比較專業的術語(茶)
-------------------------------------------

首先,這個世代的主機(PS3、Xbox360)和上世代的PS2、GC或是本世代的Wii有一個巨大的不同,也就是平台機制。PS2 以前的機種由於記憶體不足的關係,幾乎都沒有 OS/API 的觀念,遊戲程式必須自己操作硬體底層,否則甚至會塞不進記憶體內。這種情況下,要移植一個作品到其他主機的代價可以說是整個程式重寫,連美術風格也會受到硬體的限制,換言之,除了劇本、人設、插圖外,早年的移植,所需的代價不會比重新做一個遊戲要好到哪裡去。

由於移植「同世代」平台是相當困難,也就是說, PS2 世代的遊戲,在天生上就是獨佔的。

所以公司號召簽訂「獨佔」,基本上不僅是心理作用,還有實際不得不的考量。
而Capcom 的 惡靈古堡4(BIO 4)跨平台之所以引起注目,就是因為「這種事在商業上是個很大的賭博」,如果PS2賣的不夠好,這個移植的花費相當的巨大,根本就是挖一個坑去補另外一個坑。

而PS3 、X360這個世代的遊戲機,幾乎都有 OS平台 的存在,記憶體也大增,遊戲設計者不再需要斤斤計較到去存取硬體底層以求遊戲可以跑的地步。這才是讓跨平台可以在一開始開發就列入考慮的主因。

這是技術上的條件改變,導致商業上可以產生新的跨平台製作法。這種事遠在 1980 年代的 UNIX/C 世代就已經備妥了,不過侷限於PC界,因為TV GAME界受限於硬體配備用不起。

換言之,在這個世代,跨平台(包含PC界)是理所當然且普遍的,直到有一家主機完全被幹掉,遊戲廠商根本不爽發行。

為何我在上文強調「FFXIII跨平台,SONY 支持者不需要覺得完了」並不是因為FFXIII不重要,事實上很重要,FF是一個神主牌,他的出走對SONY是一大傷害,但是我的重點在在這個HDTV時代,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舉例來說,X360的失落的奧迪賽LO是用unreal製作,如果要發售PS3版,根本是輕而易舉,現在只能MS給的錢多到可以壓住這個念頭罷了)而SONY給的錢不夠,或者說,FF背負的大作主義迷思使它們無法面對過低的銷售量。

讓我們回顧歷史,想起一些相似性。很久以前,SFC為了對抗SEGA、NEC,宣布和SONY開發SFC光碟機,結果當然沒出,但是因此契機,SONY進入了家用電玩界,甚至最後打敗了老任。一個相同的事情發生在DreamCast,DC採取Windows CE平台,使得MS關注到家用電玩界,最後導致了Xbox的產生,說來真是諷刺。

但是撇開第一廠商不談,大多數的第三廠商為了生存都會密切合作,發售跨平台的作品。這一跨平台座品會因為開發平台的熟悉化和摩爾定律的,導致HDTV的開發成本不斷下降。

到這時候這些HDTV遊戲就可能成本降低且普遍化,而這是wii完全吃不到的一大塊。我在「只要創意就夠了嗎?」的文章中指出「電玩是一種不可避免追逐聲光效果的娛樂」 ,當「技術層面」(平台熟悉、製作成本降低)和「文化層面」 (人們習慣了高畫質聲光享受)兩因素相結合時,可能是跨平台的遊戲的普遍,也可能是某一方主機已經獲勝,但這是Wii所無緣,所以我才寫了Wii2的可能性思考,指出 Wii可以採取這樣的對策。

留言

匿名表示…
怎麼說呢......現在這個局面是個沒辦法回頭的情況....不管是PS3想改善其硬體不易開發的劣勢或者任天堂想進入hd game的市場都一樣,只能等下個世代重新再來,放寬一點來說PS3軟體的開發或許會由於時間的推移而慢慢變容易,但WII的硬體從一開始就定死在那邊...鐵板一塊...任天堂在本世代初定調要走不一樣的路線,現在它只能繼續的走下去,直到這一世代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