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尚往來

8月2日
我們去見了大頭。我們帶的是台灣普通的水果禮盒(窮人阿XD),對方這些日本人回贈的是年輪蛋糕(ねんりん家 結び芽)。

我說他們是日本人,並不是真的日本人,不過畢竟是日商關連企業的董事長,他們家裡看的電視都是NHK,家裡講話也幾乎都是用日文(所以才會要我去嗎?XD),書架上盡是一些難的要死的書,什麼日本古代藝術史論、台灣的建設與後意識型態、後藤新平全傳,每本都要萬把日幣。
也因此如此,立場十分堅定。反KMT的台獨親日知識份子。不過立場完全不一致並不會影響交談,反正聽到不中聽的話就假裝聽不懂,切換中文台語模式就是了XDD

他們那種「吃比較差沒關係,但不能過沒有文化的生活」 (這句話是有次我和韓義雄見面時他說的,就是趙建銘的恩師),他們強調台灣可以不要大陸的經濟,生活苦一點沒關係,但不可以沒有國格。這些話對我而言,其實是矛盾又帶有情感的。

因為我認為會說這種話的人,根本都是一些有錢人,真的出了事,大可以日本美國到處跑。走不掉的反而是一般的平民。他們蠱惑民眾,支持他們心中的獨立建國願景,但是真的出事,他們都像丘逢甲一樣,跑第一個。

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又不自覺的欣賞這種言論,而討厭那種沒有浩然正氣的牆頭草。でもね
うまいよ、たしか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