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後文:RR Note 45 BD佈教


我的重點不是反對收藏,因為我自己也幹這種事,所以非常瞭解那種收藏的過程樂趣,以及擺起來,數大便是美的快樂。

我的問題在,沒有保存價值的東西是否有需要收藏?比如說這篇的主旨:非正版的動畫檔案?

1.說實話,那些動畫只有收藏(或者說,記錄自己的戰績等等) ,隨著時間流逝,拿出來的機會趨近於零(大概拿出來的機會就是把玩一下盒子、欣賞一下過去的青春。我自己也照了很多這種收藏不是嗎?)

所以我說,這篇本來就是來婊自己的。

其次這些後工業產品並沒有氛圍(aqua) ,說實話,保存增值空間很低,所有號稱「限定版」的東西都一樣,一種商人的炒作,所有的限定版都不是限定的,但是購買限定版的人必須說服自己這個有價值,詳細的過程你可以參考我寫的「認知失調」那篇。


回到動畫,為了商業考量,就算是BD,還是一集只放2、3話,所以你要收集完,還是需要買大概八九片才行。商人不可能出個大總集篇,把一片BD塞滿26話1080P的動畫(當然現在的BD容量也不可能,這就回到下面的留言:BD本來是一個容量不夠的過時媒介,因為50G的BD對照現在硬碟和快取記憶體的空間增加曲線,BD的空間實在是太少了)

所以只不過是以前賣DVD動畫,現在賣BD,只不過是換個媒體,商業行為沒有任何變化。。所以十年前燒錄VCD的,現在改燒DVD,再過幾年改燒BD,情況沒有變。再舉一個例子,可能現在的朋友沒有經驗

近二十年前年前我們打電動時,要一片一片換5.4吋的軟碟(也就是1.14MB的大軟碟,不是那種1.4的小軟碟喔),現在則是一片一片換光碟,如果一些老人都喜歡說「以前的遊戲比較好玩的話」,哪我們到底有什麼進步?


以現在的情況而言,用硬碟儲存才是王道。記住,硬碟的CP值一定比光碟之類的儲存媒體高。一定有人不認同,然後說一張光碟成本才多少,換算下來,硬碟比較貴等等,這我現在懶得辯解,因為這種人不瞭解資訊在後現在全球化社會的流輸情形。

我的說法可以解讀成「需要的時候找別人看拿」,雖然聽起來好像很過份,更有一點利用朋友的味道,我認識很多收藏或是幹字幕組的朋友,或許他們看到這裡也會覺得我在利用他們,不過我是誠懇的說,仔細想想:

為何P2P能如此盛行?他的傳輸方式是如何?


我認為這是未來人類社會統合資訊的一種資料管理模式。不再是一個人或是少數人擁有,而是大家共同使用、擁有、管理。

你不需要自己「收藏」和「擁有」,但是你可以隨時「使用」、「存取」

想要自己收藏所有動畫(或是其他物品)那都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動畫就像人類的知識,永遠不可能補完。當幾年之後,熱血燃燒完畢之後回頭看看自己身後推積如山的光碟和報刊,的確是了不起的青春。

不過再想想,別人收藏的是郵票或是書籍(這些具有價值的氛圍) ,所以不會隨著時間而淘汰,而你收藏的是大量的、過時的影像檔案.....你可能馬上就會想到一些經典黑白電影的比較,不過請想想這些經典黑白電影和我這篇提到的動畫、BD媒介有一個巨大的差異,經典電影的時代感、演員過世都使得這電影無法再拍,進而產生不可取代的氛圍性,那動畫呢?...再想想遊戲的移植流行吧.....


最後,我對所謂的收藏人都喜歡說的「以後看不到怎麼辦」這種說法是不予認同的。

我認為隨著資訊共同網路社會的成形,資訊可以說是「所有人共享」,而非一個人獨有的財產,那種擔心以後看不到、吃不到的東西,除了具有歷史感以外的古蹟之外,後工業社會的產品將完全失去所謂的「UNIQUE SENSE」。現在用wiki和網路,很少人家裡還隨時擺一套百科全書備查,我認為以後的資訊、動畫或是認和數位的資訊都是如此。


交給全世界去備份,而不是自己備份。


原文: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0467892

留言

匿名表示…
硬碟儲存的好處實在大於任何光碟

哪天想要看什麼東西的時候我不用去翻光碟找半天 甚至用電腦內的收尋還比較快 便利取得的方式就贏一半了 光碟除了可以輕易炫耀自己到底收集多少東西外 以觀看便利度而言實在不如硬碟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