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曉慧假釋:十年一覺牢獄夢

今天,震驚全台灣的清華大學王水融屍案的洪曉慧假釋出獄,入獄11年來,終於呼吸到第一口自由的空氣。

我對這新聞其實相當的有感觸。要不是氣氛不合,我應該會寫的很長,而且放在主站才是。

十一年前,就讀於清華大學研究所的洪曉慧和許嘉真同時愛上一個學長,最後兩人大打出手,曉慧因恨殺死對方。洪曉慧不僅沒有驚慌,還快速的前往研究室調製溶解性極強的王水(Aqua regia,一硝三鹽的混合比) ,打算溶解屍體,毀屍滅跡。

這一情殺事件不僅透露高學歷知識份子的情緒管理失常,其案後剪去指甲、故佈疑陣誤導犯案,冷酷的行為也瞬間成為萬夫所指。 她多次要求假釋,但因為手段過於兇殘而被拒絕,

許嘉真的父親也說「我女兒頭上,這麼多傷,洪曉慧是這樣抓著她頭,浸在王水裡,這個還有人性嗎?」

當時她入獄時,清大校長還多次前往監獄看他,那幾年,清華大學的入學典禮都不斷強調這一事件,重視學生的心理輔導(就好像最近因為阿扁弊案,所以今年台大的開學典禮要求全體新生要到場聽論理訓話)

就這樣過了十年八個月,她是高雄女子監獄學歷最高的受刑人。還在監獄內教導其他女受刑人學習英文。

十年如雲煙,一下子就過去了。很多現在人,可能完全不知道這件事。


今天他保釋出獄了。她改信了基督教,這點並不奇怪,人在痛苦和後悔中,宗教是最能慰藉人心的強大力量,她的強硬和自我中心意識也大幅的修改,表示不會再意氣用事。

她拿著媽媽特地寄來鑰匙,11年來從來沒有踏進過的家門。一開始她還開錯了門。然後當她看到在家等待她的媽媽時,曉慧跪了下來向母親認錯,然後母女兩人抱在一起痛哭。

這一幕新聞沒有畫面,但我們完全可以想像,這一刻,這一景,那流出來的眼淚,多麼難以抑止。

這十年的牢獄生活,她一定在無數的夜晚不斷地想,那時候,為什麼要為一個男人這樣意氣用事?那時候,怎麼會不小心殺了對方,那時候,怎麼可以面不改色的走到研究室,打算用溶屍的方式來湮滅罪跡,

這種事情,曉慧內心一定不斷的想,「那時候那時候,怎麼做得出來?下得了手?」我可以想見,曉慧在夜裡,兩隻手抱著自己的頭吼著。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經百年身。

沒有關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就算聖賢,也會犯錯」。我不知道對方家長能不能原諒你,但我知道,當時候那個男主角,至今還沒結婚。我在想,

如果現在,妳和那個學長見面時,會是怎樣的場景?會說怎樣的話?

兩個人可能會望著對方停住十秒,然後長長嘆了一口氣。

這一景,一定比太多太多的連續劇,還充滿張力。而且一定是,人生中難忘的一幕。

留言

匿名表示…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就算聖賢,也會犯錯」
可惜對被害人而言是沒有任何意義的orz
匿名表示…
她拿著媽媽特地寄來,11年來從來沒有踏進過的家門"鑰匙"

RR大辛苦了
RainReader寫道…
沒錯,
對於受害者而言,豈能說原諒就原諒。
匿名表示…
如果把受害者如何願諒犯人,
然後到最後犯人回到家這一段,寫成小說應該是一個很棒又老梗的故事吧。(警世良言?)

不過這種8點檔的東西..要賣出去技術要求應該又很高超了...
OH?寫道…
呼,我們學校幾年前也有學長為情所殺,只能說是……,咳,我也不知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