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叫墮落的證明



誠品,一個非常高調,自認帶領台灣人文風氣、閱讀風潮,更自詡是讓外國人羨慕台灣的原因之所在,24小時的開放空間,對於文化的傳遞、社會風氣的提升,居功勝偉。

上面是他們自己的廣告詞,但是,最近連信義店的書量都大幅減少,你從他們擺書的方式就知道展示的書籍變少了。而更很詭異的是,很多誠品店的書櫃撤下了書,賣起了零食。還打著什麼誠品知味的招牌,

我想,他們是在宣傳,一邊看書,一邊吃東西的美妙樂趣吧,如果是這樣,那他們書店內就不該禁止飲食才是。或許也會有人說 現在要多角度經營才有賺頭阿~亦或是現在書籍不好賣,大家不買書,所以只好賣零食。

多角度並沒有什麼問題,而《誠品好讀‧學》那本越來越難看的書籍,從第一冊在講閱讀不能避免時,他們就偏離了重心。因為主題應該是「不管任何媒介、閱讀與吸收知識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該書的特約作家和主編基本上都把方向窄化成了「閱讀紙本的書籍是不可避免的」,這就導致裡面撰文者的觀點產生前後矛盾的情況,最後就是孤芳自賞的說我們誠品好讀學要堅持閱讀,傳播書香風氣下去!難怪會越編越爛。而且這個問題到現在他們還搞不清楚....

對我而言,在一個書局裡面賣吃的零食,無疑是墮落的證明。

留言

Springgan寫道…
書局怎麼會賣零食勒...用沾滿零食的手指去碰我喜歡的書籍...這我無法想像
Springgan寫道…
書局怎麼會賣零食勒...用沾滿零食的手指去碰我喜歡的書籍...這我無法想像
EEGA寫道…
但是現實是,不這樣做的話誠品書店這邊的虧損會變成一個越來越大,堵不起來的洞... 在書店裡面放零食之前,一直以來他們也是靠旁邊賣衣服或是其他東西的賣場去填平書店的虧損的。

我是覺得你的評價下得太快。而且你也該瞭解,誠品是書店,是營利企業,而資金與規模的擴張也需要相對的獲利。他們並不是 NGO 也不是圖書館,生存下去其實是第一順位要解決的問題...
djboy表示…
原來真的是這樣~~~

前晚我去台大誠品,在特價區內,竟然看到「誠品魚片」,還以為是特別商品,結果竟然是真的。

多角化經營 是不可避免的!就像誠品開出空間來賣衣服、飾品等等。但是畢境還是要讓整個氣氛圍饒著核心。

除了之前誠品與出版社的事件外,看來,誠品的小公主,己經有點狗急跳牆的亂來了。
RainReader寫道…
評價沒有下太快

事實是誠品自詡太高,卻忽略了現實的營利,所以才需要多角度經營,賣一些有的沒的來維持下去,為了維持營運下去,他們只好在書店裡面賣零食。

從一開始打著高水準口號到今天賣零食,這無疑是墮落的證明,要不然就不要一開始姿勢擺如此之高,

故這評價是非常合理的,墮落。
Z.M.寫道…
當大家席地而坐
貪婪的想把整本書免費的啃完
這就已經是墮落了
永靜流表示…
RR大您好,
我努力的想了好幾遍,
想試著讓自己理解墮落這個評價,
但最後還是覺得這評斷實在是太重了。

如果您是抱持著
無法堅持原本的理想就倒閉也無所謂
的這種思維,
對這個時代的書店會不會太苛刻了些?

畢竟,網路的發展速度完全超出人類的預想,
智慧財產權的式微也是幾年前無法想像的。
任何可以獲利的方法,過一兩年可能都無法適用。

若在日本或是美國之類的網路高度發展國家,也許可轉換至數位出版存活,但臺灣號稱網路大國,硬體發展卻長期被限制(尤其是某公辦民營公司的把持)。
加上取得過於容易的免費書,尤其是對岸所翻譯的,同為中文方便閱讀的盜版書充斥,數位出版更是遙遙無期,在這種狀況下只能靠副業生存了吧。
(獨立書商的消亡暫且不論,在這閱讀風氣下,就算沒有誠品他們的狀況也不會更好。)

我是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下,只要他的本業還是提供高品質的服務,該如何運用空間獲利就是他們自己的取捨了,最多說他們沒有營造出該有的氣氛,或是過分的擴店,可以批評他們的銷售手法。但若這樣就說是墮落,那這標準就和從前要文人寧可一死不可失節的過分要求一樣了嗎?
RainReader寫道…
上面那位版友說得很好。

清楚的解釋自己的立場,而且多方舉例不同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