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熱內盧拿下2016年奧運主辦



2016年奧運主辦國在台灣時間今天凌晨於丹麥哥本哈根宣布。獲得最後決選的四國是美國的芝加哥、西班牙馬德里、巴西里約熱內盧和日本的東京。

芝加哥最初就被淘汰,雖然歐巴馬親自上場,不過依舊無法改變這一問題:美國舉辦太多次,內容空洞草率,且人民意願不高。其次就是東京。同樣的新首相鳩山也去了,但是東京也遇到一樣的問題,已經辦過且民眾支持意願不高。當奧委會的視察人員來東京時還遇到當地的反對群眾高喊標語抗議不要東京奧運,所以東京第二輪也被淘汰。且北京奧運記憶太新,也阻礙了同為亞洲城市舉辦的可能性。

決戰是馬德里對決里約。這兩個城市都幾乎是全城市動員,支持度都超過90%以上,拉票極為接近,馬德里還請出了前奧會主席薩瑪蘭奇的「人生最後請求」來動員人情票。不過由於奧運有一個基本個慣例,也就是不讓同一洲連續舉辦兩次奧運,當然這並非明文條約,且事實上由於早期各國經濟發展懸殊,非洲或是南美洲幾乎不可能負擔奧運舉辦,故其實連續同一洲的不成文規定是最近20年才默許下來的,

故2012年已經由倫敦舉辦奧運,這次最後獲勝的就是巴西的里約熱內盧。這也是南美洲第一次舉辦奧運,金磚四國要證明自己已經足以發展出強大的國力可以迎接這全球最大規模的體育盛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