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新聞讓我想到了一個故事....

宋弘是東漢初期的名臣,以清清廉正直聞名。當漢光武帝即位以後,宋弘拜太中大夫,後來又做了大司空,他將自己所有的田地租稅收入和朝廷的俸祿,用來贍養九族中的人,而自己官高位顯,家中卻沒有多少財產。

這時,剛好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的丈夫死了,光武帝想要幫姐姐再找一個好丈夫。有一天利用與朝中大臣議論的機會,便提到了這件事,問湖陽公主對於宋弘的態度。果然湖陽公主回答說宋弘人品端正,其他人無法與之相提並論。

光武帝便決定替姊姊說媒。他知道不能直接去說媒,所以就利用一次機會召見宋弘,閒話家常,並讓公主坐在屏風後面偷聽他們的談話。光武帝先說一些國家大事,詢問宋弘的意見後,話題一轉,便問說「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我聽說過民間有這樣的諺語,如果一個人當了高官,就應該結交一些同等級的達官貴人,忘掉過去的朋友;一個人要是發了大財,就應該另娶一個門當戶對的老婆,捨棄之前的妻子,這是人之常情阿!」

宋弘聽了,明白了皇上的意思,他不假辭色回答皇帝說:「臣只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未聞諺言」(「臣只聽說人在卑微時結交的朋友才是知心,就算富貴顯要也不能忘記他們;貧賤時同甘共苦、患難與共的妻子,絕不能因為自己富裕了就拋棄她,這才是一個真正的賢達之士所做的」)

聽了這話,皇上也就明白了宋弘的想法,更佩服他的為人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