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歷史與網路獨裁者:日本兩大電玩Blog戰爭的思考

最近有一個兩網站在吵架的事情,在2ch上面鬧得很熱烈。主要是因為兩個Blog都夠有名,而且內容和取向幾乎完全一致,根本就是打對台的。本來只不過文人相輕,分外眼紅而已,不過因為後來扯到了一些業界的事情,所以我也就稍微感興趣。簡單談一下,資訊都會一併附上,有能力的人請自行閱讀和判斷。

オレ的ゲーム速報:http://jin115.com/
はちま起稿:http://blog.livedoor.jp/htmk73/


這兩個Blog的內容、更新速度基本上都完全一致(以下簡稱「速報」和「起稿」),有些朋友以為我家也是屬於更新很快的,No...我只是打字很快和寫文章特別快而已,這種才叫更新快速,當然,這兩個 Blog的點閱也差距很小,可以說是完全的競爭對手、瑜亮情節,而且互相看對方不順眼。

在兩三年前,兩個管理者還相互友好,一起上了國外知名的Kotaku網站。然後接下來就是仇人見面,分外眼紅。而且網路上也各自有固定的親衛隊和支持者。

先讓我插話一下,很多人以為blog是一種公開表達園地,我想這實在是很大的誤解。不管是Blog或是任何的組織介面,時間久了,或者說人氣多了,就必定會產生某種宗教性的傳教成與教義思想存在。一些有聲望或是人氣的「宗教主」,就可能將網路上這種匿名、流動性高的「民意」當作一種盲目的十字軍,進而打擊他看不順眼的對手。當我們在看任何資訊或是任何網站時,一定要記住「相信自己的理性和判斷力,盡信書不如無書」,千萬不要被牽著走。

回來這話題,最近,「速報」的管理人(版主)Jin在Twitter上公開批評「起稿」的管理者又抄襲他的點子,引用他的資料了,然後發動十字軍在自家和2ch上面圍剿。「起稿」的管理者はちまき發表了公開宣言,反駁「速報」。

第一波的報導可以看這篇:http://getnews.jp/archives/38716 http://jin115.com/archives/51598084.html

在第一波中,「速報」更新的確比較快,憑藉著親衛隊的衝鋒,很快的打擊對手陣營,在那一兩天中,「速報」就增加了兩百萬的閱覽,不過「起稿」發現自己的文章不斷被某媒體所退回,並被認為有損日本形象,然後批評「速報」的會被鎖IP,然後在2ch中,有人無意間提到,因為Jin是東京產業新聞和ガジェ通信的社員XDDD
相關報導記事:http://blog.livedoor.jp/htmk73/archives/1282024.html (注意下面的連結和引用)



發現這點後,「起稿」號召自己的親衛隊開始發動反攻,直接批評到了ガジェ通信。Jin只好在Twitter說自己不是正式的職員,只不過是派遣員工啦。不過由於親衛隊的猛烈攻擊,ガジェ通信這公司受到了莫大的商譽打擊,所以只好出來公開官方宣言說「速報」的管理者jin不僅不是正式員工,也不是派遣,只不過是屬於家族會員而已
官方宣言在這邊:http://getnews.jp/archives/38985

在這一波中,「起稿」的親衛隊大獲全勝,把「速報」的十字軍打的落花流水。今天(11月26日),「速報」的管理者Jin公開寫信給「起稿」謝罪。連結如下:http://jin115.com/archives/51600083.html

大概是因為確定獲勝,所以「起稿」今天一口氣就更新了多則,不過也招致了嚴厲的批評,看這一篇的第22則留言:http://blog.livedoor.jp/htmk73/archives/1366741.html,不過剛剛(就在我寫這篇的不久)把有關「速報」的謝罪那篇給撤下了,用意不明。不管如何,這兩天又增加了快兩百萬的點閱。
-------------------------------------------------------------

1.雖然只不過是「口袋中的戰爭」,而且才持續短短幾天光景,不過雙方都增加了數百萬次的點閱,就廣告曝光收入而言相當可觀,所以說引起話題才是最重要的。反正絕大多數的鄉民只想看戲奏熱鬧,沒在用腦子的。

2.再度說明所謂的個人網站(不管是Facebook、Plurk或是其他未來會發明出來的),雖然介面操作不同,但原理都是一樣的。利用自己的聲望來作賭注,如同法國總統戴高樂,每次選舉都把自己的政治生命賭上去,選輸了我就退出政壇,由於他是法國二戰英雄,所以很多的選民因為崇拜他的卡里斯瑪,而願意投給他,而忽視戴高樂提出來的政策是錯誤的

這種利用個人聲望、名氣來鼓動輿論,反對自己不喜歡的,然後下面會有一大堆信徒留言支持,同聲一氣,跟隨版主一起反對,甚至轉寄文章的,這都是「獨裁者」的作法。只不過是程度和等級的差異,但事實上兩者是一樣的。而現在的網路的高覆蓋性和匿名化更讓這種「山頭獨裁者」得以高度發展。

網路,其實才是這個世紀最可怕的造神機器。

留言

匿名表示…
其實我覺得RR也是網路上的一個神了:)
但是RR發的文章都蠻討喜與中肯的就是,
或者是說我已經變成RR的教徒了@@
RainReader寫道…
網路上我不過是無名小卒XD,

不過,這種想法最好不要有比較好。不管對象是誰都一樣,千萬不可以認為某人的言論和行為都是絕對正確的。
匿名表示…
畢竟網路的影響力太強大。
以往都是一群互相認識、擁有共同理念的人組成團體。
但具有匿名性的網路卻能進一步超越種族、國界和其他要素,達到幾乎統一個別意志而創造一種牢不可破的集體意識。
想成為神,不用統治全世界,只要能控制網路就行了。
RR所言甚是
匿名表示…
yoo. luv this post :)
那克表示…
盲目的崇拜,最後只會變成認知失調,進而做出不可挽回的舉動。動畫裡面不是常常有某個角色因為愛的太深,最後變成做出傷害被愛人的舉動,還自認為對他好,眼睛泛出空洞化,簡稱「壞掉」的實例嘛。

所以愛RR,請勿崇拜RR,謝謝(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