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陰溝裡翻船...

剛剛接到一封mail,差點嚇壞。

原來是人在美國的大老闆寄來的,目前世界上只有收到兩個人的訊息或是留言時我會緊張,其中一個就是大老闆。去年2009年6月他有回台灣,那次去接機,那個星期過著膽戰心驚的日子XD

結果在2009年的最後一天他寄了封mail過來(真是貼心的好人,那時候我還在苦喊著沒有FFXIII可以玩,結果收到信馬上就忘了沒片可以玩這件事XD),內容當場嚇到,他對於我在2006年底的某項計畫報告中的某項註腳的某項引用有疑問,要我檢附資料說明,3年多前的事情...


不過這邊凸顯了學科不同的差異。在台大,如果要購買出版超過3年以上的醫學或是物理學方面書籍資料都要檢附購買的理由,因為他們認為3年是一個「保存期限」(這個制度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改);但對於人文學科而言,3年的資料算什麼,50年,一千年前的文獻我們都在引用考證了,3年根本還是新鮮無比的材料。

所以我在2010年的第一天除了慶祝外公生日去吃大餐外,就在解決這一個問題。

經過一番查證,理由非常可笑,真是開了眼界。松原洋子是日本立命館大學先端綜合科學研究所的教授,她有一本專書在CiNii上面發表了詳細的論文和書訊,該書並預定在2007年出版(連書次、頁碼都公開了)我在看到這筆資料時覺得非常好用,所以就引用了部分的資料進入報告中。我寫那報告是2006年底的事情,所以我猜想2007年這本書應該會出版沒有問題,畢竟連書碼都出來的。

但沒想到,到今天2010年1月1日,那本書竟然沒有出版。不知道是內部人事或其他理由,總之就是沒有出版。我的天阿.......換言之,我在3年多前的報告中竟然引用了一本「未來書目」。就最嚴格的學術標準而言,這是罪該萬死的大忌,

好險,這個世界上有Google,而且google會替你保留頁面。趕快去找阿~結果當時的頁面還在,證實確實曾經有這本書存在,也的確有出版的計畫,只是最後不知為何沒有出版,所以把所有資料全部併陳寄了回去,希望從輕發落。

要是找不到證實有這本書存在的資料,真的會陰溝裡翻船.....

留言

伯表示…
RR的生活最近怎麼好像很刺激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