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一曲天荒地老,共一生水遠山高

自從之前的胡歌版射雕英雄傳大受歡迎後(因為完全顛覆歐陽克和楊康的角色,而且歐陽克太帥受到一面倒的支持吧~)後來撥了鄭超的倚天屠龍記也頗受好評,故接著撥李亞鵬的笑傲江湖,而且後面竟也要接著再撥李亞鵬、周迅的射雕英雄傳版本了。

現在撥的笑傲江湖已經是3-4年前的作品了,當初看的時候頗期待獨孤九劍的表現,因為之前的不管是李連杰的電影版或是任賢齊的電視版,感覺不出有啥高深劍法的精妙之處。隔了3-4年,現在又跳著看,其實有頗有新的感觸。

在全部的金庸小說中,「笑傲江湖」算是我排後面喜歡的,第一是因為武功不高,隨著時代武功退化是理所當然之事,所以到了鹿鼎記時代,會輕功就已經是高手大俠,這不是基本修練嗎XD?笑傲也是武功退化的時代,所以才需要用兵器。基本上中國武術講究招數內力,不太用兵器的

不過最受不了的是令狐沖這種整天生病、倒地不起,個性又扭扭捏捏的軟腳蝦。相對的,任盈盈卻是全金庸女主角中最願意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的。最後頗有一種「選你愛的人不如選愛你的人」的感慨~

不過笑傲江湖中的人物名稱我卻相當喜歡,或者說,「笑傲江湖」也是金庸系列中我最喜歡的書名。

令狐沖之名字好在「沖」之字,他不用「衝」這種莽撞之感的字,而用「不飛則已,一飛沖天」的「沖」字,正好對應他自幼被欺負,被冤枉栽贓而後來昭雪前恥的「突起」,而復姓令狐,在中國的諸多復姓中(上官、東方、諸葛、宇文、谷梁、南宮、長孫)這也是可以上追周代正朔的姓氏。

向問天、任我行,風清揚這種充滿詩意或不可一世的名字,也只有大俠豪傑才可取。要配得上「任我行」這種名字,其人也必定要有「你不服氣又怎樣?有本事來打敗我阿!」的狂妄姿態才行,小鱉三取這種名字只會貽笑大方。

獨孤求敗和東方不敗,兩者正好介於「求敗」「不敗」之中。寧可自宮也要練成絕世武功的東方不敗,當然自詡「不敗」,但最後還是敗了。任我行亦同,被困西湖之底,鐵鎖加身,哪能任我行?

而獨孤求敗這個從未登場的人物,是金庸系列中武功最高的人物之一,一方面是因為無敵,所以他獨孤,因為孤獨到了極點,便希望出現「對手」,一個能打從心裡佩服,與其相配的人物使其不再孤獨,高處不勝寒,為此他追尋一身寧可求敗,但終身求敗不成,所以哀嘆獨孤一生,金庸底力高深可見一斑。

就如同其他的金庸武俠電視劇一般,這片子的ED也很不錯。詞曲都寫得很好,非常有「笑傲江湖」的味道在。

一劍飄飄,一生笑傲,
浮世滔滔,人情渺渺,
傳一曲天荒地老,
共一生水遠山高,

江湖就是人世,亦是社會。人行走於社會上,若能俯仰無愧,當然笑傲江湖。

「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大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為大丈夫。」

這一直都是我的座右銘,尤其最後四句。



[笑傲江湖ED]

附贈:倚天屠龍記的OP鄭超:「華夏英雄」



這首歌我最喜歡的部分在

等待流星滑過,滄海桑田,冰淚湖的岸邊,
無奈刀劍劃過,伊人留下千年的思念

尤其那句冰淚湖的岸邊,真是寫得好,令人想像是怎樣的美麗湖泊....

-------
如果您喜歡這篇的話,請務必看這篇:

「這一生為誰刻下傷痕?」
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09/12/2008.html

留言

clozure寫道…
笑傲江湖也是我在金庸小說中,蠻喜歡的作品之一,雖然令狐沖確實有些時候扭扭捏捏不夠果斷,但是他那不拘小節、放蕩不羈、豁達瀟灑的性格,很得我心,所以我也很欣賞楊過,哈哈!
這首片尾曲真的好聽!演唱的歌手也選得很棒,劉歡的歌聲康慨激昂,豪氣十足,而我個人很喜歡王菲那段的歌聲,有種滄桑飄渺的氛圍,每次聽都會起雞皮疙瘩。
nosomu寫道…
金庸小說裡,我反而最喜歡笑傲金湖。
令狐沖和任盈盈這一對也是我最欣賞的主角配。
PS. 前年去華山玉女峰、思過崖找笑傲江湖景點的照片遊記,
也給版主參考一下~
http://blog.roodo.com/nosomutravel/archives/8307237.html
Hugo寫道…
令狐冲在劇情中,生病是因為事故的關係;而雖對感情的事情比較優柔寡斷,但是朋友有難,絕對義氣相挺,所以我個人覺得他也可說是一位好漢子。"一劍飄飄,一生笑傲"的確是個很棒的敘述。

另外,武術退化這說法我覺得也不太妥當,畢竟身有武器和武術退步並沒有直接關係,何況小說中是著重敘述五嶽劍派,當然內容會是手執武器的人居多。而笑傲江湖書後金庸先生的後記也有提到,這本小說是沒有固定時代的,所以也不能說是比較後面的時代。一些不同的意見想分享一下,希望RR大不要見怪。
Jiayou寫道…
鹿鼎記由於時期已經到了近代,必須考慮與現今實際情況的銜接,
自然得讓武功招式退化了,不然清代時高手一堆,到了現今卻無法傳承,
反而變得不合理~

此外,個人覺得鹿鼎記與笑傲江湖反映出金庸的另一個思維:
縱使武功再高、本領再強,往往卻抵不過人心的險惡與算計,
安排韋小寶這樣不起眼、路人般的角色成為主角,
也是要表明「靠蠻力的時代過去了,機智(狡詐)才是未來的出路~」

此外,韋小寶靠匕首、化屍水、暗器等物品多次化險為夷,顯示了科技已經讓武功招式逐漸失去重要性......
「你內力再強又如何!中了暗器還不是一樣倒地!」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