さよなら「北陸」「能登」


每年的時刻改正,JR都會評估各種營運情況與需要,廢止一些列車的行駛。今年也不例外,2月28日,首次以時速300公里行駛,外型極為流線好看的新幹線500系被廢止了,而500系的失敗,正好說明了過份重視外在而忽視顧客需求的設計大忌,現在完全是700系的天下了。
相較於500系新幹線,3月12日宣布廢止的急行「能登」和寢台特急「北陸」更令人懷念與不捨。因為這些夜行寢台列車,是年輕的回憶,在寂靜的黑夜大地中奔馳而過的車影不僅代表著青春,更是見證自己生命的成長,所以在3月12日的最後行駛中,聚集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三千餘人為其Last Run送行。

半世紀以來連結上野和金澤的旅程,在今天畫上句點。



引用自己在「さようなら!富士 はやぶさ~告別藍色列車」的文字(這應該是我在全主站系列文章中最喜歡的前十名之一)

當該班車宣佈廢止之時,最後一班列車的位置在瞬間就賣光,就像百貨公司宣佈結束營業出清拍賣時,總是擠滿了人,發出耀眼的光芒,在即將落幕的黯淡舞台之前。

無數的鐵路迷以及曾經在年輕歲月搭乘過的人,聚集在鐵路旁,拿起相機,高舉海報,補捉這一刻化為永恆。當尖銳的汽笛聲鳴起之時,大家股掌,淚流滿面,呼喊著「ありがとう!!」當列車緩緩駛離車站,開始了最後之旅時,發自內心的大喊「さようなら!さようなら!!」

告別陳舊的列車,半世紀來奔馳而過的紅白車影,伴隨著的,還有逝去的青春,年少的歲月,

一去不復返。





INDEX


さようなら!富士 はやぶさ~告別藍色列車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5738675

一些相關照片
http://www.asahi.com/travel/rail/gallery/100311hokurik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