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糞遊戲入手的故事

是的,如同照片看到的,我最近買了被譽為今年年度最爛遊戲(KOTY)的熱門候補遊戲:最後反逆(Last Rebellion)





最近很多遊戲都喜歡取什麼最後、終結、無限之類的命定字眼,比如說什麼失落的奧迪賽、無盡探險、或是之前出的永恆的盡頭(EOE),星海4的副標題也叫做「最後的希望」(The Last Hope),更不用說坂口博信的傳說中新作品叫做「最後的故事」(The Last Story),這些掛上「最後」字眼的遊戲,以為想要複製FF的成功神話,搞不好真的都會是「最後」...

比如說這塊,Last Rebellion。
這遊戲從一開始就沒人注意到,發售後果然也是乏人問津,不過我直到不久前發售北美版時,我突然注意到一個有趣的事情,也就是這遊戲為了省成本並發售美國版本,所以一開始就製作全英文語音(是滴!這純粹的日式RPG裡面每個人都是油腔滑調的美國英文阿),連日文版都只是加上日文字幕而已,沒有請任何聲優配音喔~(但.....這遊戲在廣告中的主要賣點就是是影山ヒロノブ唱的熱血主題曲阿....)

遊戲的製作公司叫做「日本一」,顧名思義,也就是日本第一的意思。所以這種90年代的2D單張靜畫的遊戲當然被美國的遊戲網站評鑑酸的要死,其中有一則很有趣,該遊戲雜誌評論說「這遊戲證明了這公司名符其實的日子不會到來」,哈哈哈~我當時看到時就想,萬一這製作公司叫做「世界一」的話,一定更會被酸死~哈哈哈~

不過也因此讓我注意到這遊戲。我突然想到,這種鳥遊戲實在有收藏的必要阿!
第一,這遊戲不會發售什麼Best版,也不太可能有第二次壓片,所以基本上首批賣完就沒有了,所謂物以稀為貴~以後要討論PS3的糞遊戲時~,大家就會想起這一片阿!
第二:因為很爛,所以價格應該不會太高
第三:所謂的爛到什麼程度,我實在很想親自來玩玩看~畢竟一些歷史上知名的鳥遊戲我幾乎都可以順利克服,所以也想看看到底爛在哪...


這遊戲定價是7190日幣,台灣電玩店的亞版要價大概都在1900左右,貴死,Play Asia日版定價68.9美金,和台幣2218元,更貴,我知道日本這片在跌價,大概只要兩三千日幣,加上亞版沒什麼價值,所以我就決定採取轉送服務來購買。

「轉送」服務顧名思義,也就是把一些限制賣到日本國外的東西先寄到日本國內的代收公司,然後再由該公司幫你寄回台灣,其實我們去一般的日系精品店訂東西也是同樣的方式。關於「轉送」,其實網路上相當的多,我就不再花時間詳述了,

不過請注意,雖然有些轉送公司(如Jshopper強調不收手續費),但轉送本質上就是「剝兩層皮」,在大多數的情況都是比較貴的,其次就是所有的轉送服務都是算重量跑EMS的,所以書籍等「重量物」除非沒辦法,否則千萬不要走這途(關於買日本書,請參考我的淳久堂攻略~如果是原版漫畫「中國購買王」是最好選擇)


在Amazon訂這片是2920日幣(約當時台幣998元,應該可以找到更便宜的),然後寄到JSHOPPER轉送服務,然後國際航空EMS運費是300公克900日幣(從這邊你可以知道,中國購買王的一公斤500日幣運費有多便宜!),JSHOPPER 有5%的折扣,所以我付了2920+855日幣=3775日幣,信用卡最後報帳是台幣1281元,比起在台灣買亞版或是去Play Asia訂日版都便宜了快一千元。

故事還沒完,在我訂完這片後,Amazon漲價了。在上面的照片中我有照到亞瑪遜的定價2920日幣,但我買完後現在已經漲到3154日幣。Amazon會注意到顧客的購買取向,當然或許我的網站很早前就加入他的商品評鑑社群 ,而且我也是它的長期客戶有關。


轉送服務基本上只適合於CD或是遊戲光碟之類的輕量物品,而且是那些大特價,就算加上運費都划算的商品。

回來談這個糞遊戲。實在是有夠爛.......應該說,我提提他比較優秀,或者說可惜的地方。

最優秀的地方是.......「任何人都可以獲得白金獎盃。」因為這遊戲的所有獎盃都是打倒BOSS,所以只要玩下去,最後任何人都可以獲得白金獎盃,而且由於劇本「非常」短,大概10~14小時就全破過關。而且,這10~14小時的旅程,還有可能會花3小時在找第一個迷宮的入口.......你就知道這遊戲實在是....

好啦,認真說一點,遊戲的一個最大特色是戰鬥系統。我覺得點子不錯,但可惜沒有好好做。遊戲的男女主角是共用一命,所以不能同時出現在世界上,必須隨時切換兩人的特性來過關。在戰鬥系統中,Last Rebellion把每一個怪物身上都分成非常多部分,如頭、胸、左腕、右腕、腰、左腳、右腳、尾巴等等,而你的攻擊可以給這些敵人的部位「刻印」。也就是在攻擊的時候烙印上記號。

這個刻印記號就像飛彈的先鎖定一樣,有刻印的部分才能被魔法或是其他技能所攻擊。

換言之,必須先用物理來給敵人的部位做刻印,然後才能以魔法攻擊,最後封魂淨化。如果你的CP有30,主角就可以在一回合內刻印攻擊30次,但是每一個怪物的弱點部分是隱藏的,所以你必須「猜刻印的部位」,比如說先左腳再右腳,然後連結胸部和頭部,當主角攻擊的「順序」和敵人的弱點順序一樣時,才會產生招式的聯繫。



換言之,遇到新敵人時,玩家就必須猜敵人的部位順序為何,然後一邊控制CP,一邊來種下刻印。等級一就可以在一回合可以攻擊近30次,升級後更是狂舞亂擊,其實整個設計頗有新意,尤其是猜測敵人的弱點部位來連結攻擊時,其實比一般的無腦連續技有趣的多,也深化了遊戲性,但是,但是,創意是有了,實際上結果卻是亂做一通。

.....只要等級一練高,根本不用管刻印順序,也不用理會魔法的追蹤,就物理隨便打就過關了....所有的武器和防具效果根本沒差,反正等級高,按按按就過了,那你設計這系統幹嘛阿!!這遊戲的敵人是採取類似FF13,在地圖上可以看到敵人的存在,但這遊戲沒有逃跑指令,而且敵人絕對不會放棄追蹤,所以簡單說就是.......「看到敵人就是非打不可」....再加上地圖大小不清楚,高低不明,根本看不懂,經常突然就戰鬥了,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然後故事和角色又鳥的可以(整個遊戲的登場人物應該在10人以下),實在是....

總評來說,我覺得戰鬥系統點子很不錯,但實際呈現出來的結果非常糟糕。撇開畫面不管,地圖或是戰鬥系統的強弱失調,其實只要多一點時間調整數值的平衡,戰鬥系統做的有趣,這遊戲馬上就不會成為KOTY的候選了。

我現在在仔細考慮要不要花10小時來快速草草結束這遊戲,獲得白金獎盃了.......XDDDD
-----------------------------
INDEX

淳久堂海外訂書攻略 Step by Step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89707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