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 剛剛結束:最初步的感想

已經結束兩人申論以及兩個階段的交互質詢。

說實話,馬英九講的比我想像好阿~押著蔡英文打。我本來以為馬英九會受制於中國議題,不過沒想到狂擊蔡英文,不斷引伸陳水扁八年執政的錯誤。我看台下那些綠色人物一邊驟眉頭,心理大概在想「蔡英文這傢伙真是溫良恭讓,還承認自己民進黨的錯...搞什麼」

只能說蔡英文實在太溫和了.....
下半段繼續。

------------------------------------------------
(虛線上方文字完成於中場結束後,虛線下方文字完成於辯論結論後2分鐘)


剛剛結束了。
下半段蔡英文表現的好,壓著馬英九打。蔡英文的幾個主要問題,包含「你要如何解決10年後的農業開放問題與國內壓力」、「為何不在WTO框架下,而非要採取ECFA的閉門會議」、「如果破局你有任何替代方案」、「你要國人如何相信你的保證?」等馬英九一直閃躲無法回答。


在結論的部分,蔡英文也講的好,完整呈現整個ECFA的危機,尤其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經濟重新分配」,對於所有的中小企業以及受新階級而言都是巨大的危機等等都擲地有聲,相對於蔡英文,馬英九在結論中花了不必要的時間去反擊蔡英文的論述,導致自己最後的結論說不完被消音,

整體來說,上半場馬英九優,下半場蔡英文表現較佳,總評的話蔡英文表現較好。一言論之,馬英九的論述無法到達「大多數對ECFA根本不懂的人聽完後能瞭解並支持ECFA」的效果,但是蔡英文的論述可以有效使「大多數不瞭解ECFA的民眾對ECFA繼續產生憂慮」

故總評而言,蔡英文表現較佳。

不過雙方基本上完全避談了中國的政治問題。完全不談統獨,所以這辯論就沒什麼火藥味,就精彩度而言實在是差了點。完整心得有機會讓我整理一下,有機會再說,沒機會就算了。接下來就是各自發表勝利宣言。不過整體來說,這樣的政策公開辯論是好的,雖然沒啥好看的部分XD..


我再多說一點為何我覺得不夠好看,
因為ECFA,說白一點,所有贊成的人都是因為「經濟」 ,全球化、自由經濟和以中國為首的亞洲經濟體,而所有反對的人都是因為「政治」因素,擔心被統一、討厭中國等等,但是,這兩個人的辯論「卻不談這個」,然後在一些東協+1/+3、90%10年以及FTA和架構上討論,然後就是國內政黨的相互批評,

所以不好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