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證據


這新聞兩天之內變化非常大。

一開始是宜蘭縣的一名女駕駛因為未戴安全帽而被取締,3月初收到警方罰時她端詳罰單的照片,明明自己就有戴呀,於是向警方申訴;宜縣警局回應,指她是「頭髮被風吹成類似安全帽的髮型」,令她啼笑皆非,拒繳罰款,要大家來評評理。

這新聞一開始鄉民輿論是大多支持女駕駛的,在星期六晚上的新聞中還去訪問她本人。他親自拿出了那頂黑色的安全帽戴上,然後指照片的邊緣說「你看!這明明就是安全帽!」然後她的先生也都支持這個說法。無知鄉民當然很情緒化的認為是警察亂開單,欺負小市民,警察或是公權力的威信非常容易被質疑,尤其在這些鄉民輿論自詡自己才是正義使者的網路時代。

在鄉民輿論爆發後,但是在星期六晚上我看到的新聞是「因為有爭議且平息民怨,所以決定撤銷罰單」。

這一撤銷舉動很明顯是大事化小,小事化吳的官場心態,但拍照的員警非常委屈,認為他是現場看到,女駕駛一定沒帶,據理力爭。再經過所謂的「科學」鑑定,確定的確沒帶,要罰。而這次,女駕駛就無法可說,因為賽先生的威望不容質疑。

今天的科學和過去的宗教有完全相似之處,由少數人所掌握,具有決定權,大多數人相信,且基本上不容辯解。今天我們相信科學證據和特士良相信神諭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09/78/25c5j.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