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不住的才華」

發現『假睫毛』掉落在家裡各個角落的那種感覺實在是很可怕。
一旦那些既修長又工整的假睫毛掉落在走廊上或是洗手間裡,現場的光線又剛好有點昏暗的話,每次看見總是令我嚇一大跳。腦海中不禁產生這些玩意該不會活生生具有行動能力的想像,這感覺簡直驚悚到不行。

但每當我把這些假睫毛撿起來丟進垃圾桶,某人(雖然無法確切得知某人的姓名究竟為何)就會撇其實是自己搞丟的真相不提,還火冒三丈的撂下「我明明還會用到,你幹嘛拿去丟掉啦!」之類的台詞狠狠臭罵我一頓,這才是更駭人聽聞的一件事就是了。
----


上面這段文字,出自Steel Ball Run第20卷的作者側頁,我的感想就如同這文章的標題一般。真是才華洋溢。通常作者側頁很能看出這個作家的水準倒哪。早期富堅在《幽遊》的作者側頁很常被拿來討論,荒川的側頁也很不錯,所以我也寫了一篇文章專門討論。

至於荒木,上一次我也曾寫過類似的文字,在這邊:http://rain-reader.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7.html

這短文最有趣的地方在哪?在紅色附註的地方(笑)。
前面描述了一種的確看起來有點可怕的「場景」,昏暗的燈光,步沿著細長的陰影,然後修長的黑色睫毛,就好像是身體的一部份被刻意剝落下來....

然後某個人出現了,那個人很明顯應該是荒木的太太(當然也有可能是他的兩個寶貝女兒),明明是自己太太,作者還戲謔的說不知道某人的名字為何,然後把整個敘事從陰暗的恐怖場景瞬間變成了『我們這一家』的明亮歡笑場景,最後結論到,「太太的責罵比恐怖片很恐怖這樣戲謔的結語上。」

說實話,那麼短的文字就能清楚呈現一個很完整的故事,而且讓讀者在這百餘字中馬上有明顯的情緒轉換和場景的想像,真的是才華洋溢。要在兩百多個字寫一個完整的小故事,並不那麼簡單,而且,他並不是小說家。


------
INDEX
荒川弘的作者側頁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833302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