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兵器的實現化:美國海軍啟用原型電磁砲



在大多數的電玩漫畫作品中,電磁砲(レールガン,Railgun)都被視為一種強大的終極兵器。從早期的《假面超人》、《哥吉拉》、《銀河英雄傳說》或《星界的戰旗》,比較近的作品如《魔法禁書目錄》中的美琴、《Code Geass 反逆魯路修 R2》中KMF「藍斯洛特」的VARIS 可變式彈藥衝擊砲等等。在電玩中,如《空戰奇兵》、《惡靈古堡》系列等都有類似的兵器,不過最著名的或許是《潛龍諜影》中的二足步行核搭載兵器 Metal Gear。

在《潛龍諜影》中,描述 Metal Gear 之所以可怕,便是因為「隱形核彈」發射裝置。也就是利用強力電磁脈衝所發射出去的核彈頭,因為不使用燃料推進,所以也不容易被雷達發現,破壞了國際戰略的均勢平衡,所以在一代中,Snake受命去破壞Metal Gear。

本質上電磁軌道砲是一種將電能轉換成動能,將物體高速投射出去的加速裝置。由於利用電磁力,所以彈頭不需要火藥,而必須是導體。利用電流通過軌道時產生磁場,磁場穿過彈頭並與電流形成垂直角,這使得兩個軌道緣上產生排斥力,並將彈頭高速射出。

理論上很簡單,但是在取代火藥兵器的實際運用上卻面臨許多嚴重的問題。但相較於幾乎所有SF作品都會出現的雷射光學兵器,電磁砲無疑是更加貼近現實的實際兵器。而電磁砲的多項優點更是被許多軍事戰略專家認為是致勝未來戰場的兵器之要。不過目前美國海軍已經從 BAE Systems 公司接收了第一批電磁砲的原型。目前初速可達每秒2.4公里,射程約400公里,預計將在下個月開始測試。



電磁砲已經從理論兵器走向了實際兵器,電玩動漫中的男人兵器浪漫,又更接近了一步。

Source:  Navy to Begin Tests on Electromagnetic Railgun Prototype Launche

來源:http://gamavi.com/news/detail/764

http://www.onr.navy.mil/en/Media-Center/Press-Releases/2012/BAE-Railgun-Launcher-Prototype-Delivery.aspx

留言

Chiu-Hao寫道…
記得沒錯的話雷射炮也已經在實測階段了
之前有看過側錄影片
不過目前好像只能做飛彈迎擊
H表示…
為了避免有人把《潛龍諜影》這款搞笑遊戲的設定信以為真,稍微提一下…
物體容不容易被雷達發現,與其大小、形狀、材質有關,與其推進方式幾乎無關。
無論以何種方法發射的物體,只要是在低層大氣圈內發射且飛行途中不繼續產生推力,皆難以達到戰略武器所需要的射程。
電磁脈衝比傳統火炮發射更容易從遠方偵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