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姦之過:英國政府拒絕為圖靈平反


艾倫·圖靈,OBE, FRS(Alan Mathison Turing, 1912.6.3-1954.6.7)是20世紀著名的英國數學家、邏輯學家,電子計算機科學的奠基者之一。他更有名的事蹟是,他是一位著名的同性戀者。而在距今半世紀前的英國,這依舊是一項人神共憤的大罪。他因為同性戀而被剝奪所有的榮譽與職位,被迫害而死。

2009年9月10日,在超過3萬人的請願之下,英國首相戈登·布朗公開在《每日電訊報》撰文,為英國政府當年以同性戀相關罪名起訴圖靈並定罪,導致他自殺身亡,正式向他公開道歉。但是請願者希望除了正式道歉外,英國政府可以為他正式頒佈平反狀。不過這項提議在近日正式由上議院否決。

1952年,圖靈被他的同性伴侶與叫唆者入侵房子竊盜。圖靈報警,但是警方並不把重心放在圖靈遭竊,而是靈圖本身的「明顯的猥褻和性顛倒行為」,他被控以雞姦罪而舉行了著名的公審。最後的判決是:他必須入監坐牢或接受注射荷爾蒙療法。在某種意義上,這兩個選擇似乎令我們想到司馬遷的處境:死刑或是宮刑。

而圖靈也和司馬遷一樣,選擇了荷爾蒙療法。這個療法使他的性向錯亂,藥物並產生了包括乳房不斷發育、陰莖無法勃起等等副作用與症狀,不僅外界的鄙視,他更受到巨大的身體與心靈痛苦。1954年,圖靈因食用毒蘋果而死,但這個死因症狀被許多人懷疑。

在這次的判決中,英國上議院院長 McNally 勳爵解釋:為死後之人頒佈赦免狀是不合適的。因為圖靈是根據當時的法律而被定罪,而且他也知道當時他的行為(同性戀與雞姦)乃是一不合法,將遭受刑責之行為,故他本人是在理解這一情況之下的自由意志選擇。今天看起來雖然固然荒謬且殘酷,但既然已成事實,與其改變否定過去的法律為非,不如確保我們永遠不會回到過去那個時代。

----
INDEX
雞姦:是愛還是時尚?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6254685

人獸幾何?是否由法律禁止獸姦?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52605498

No Pardon For Turing http://epetitions.direct.gov.uk/petitions/%2023526
http://www.i-programmer.info/news/82-heritage/3735-widespread-celebrations-but-no-pardon-for-turing.html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drinksmachine/508118254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