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很簡單





道理很簡單,因為我們需要台灣之光。


近十年來台灣陷入了一種強烈的自卑情結。這種自卑情結使我們非常需要各式各樣的台灣之光,在任何時刻,任何地方。種情結來自於一種全方面的恐懼意識,看到對岸中國的日漸強大,看到韓國產品、偶像的大舉入侵,看到所有過去我們不放在眼裡的國家都逐漸超越我們,看到以前覺得落後的國家今天成為我們生存的命脈,對於本身自我地位和中心思想的失去,逐漸形成一種全方面的焦慮與離散感。

而共同匯集在「台灣」這個詞彙之上。所以,只要任何能和台灣扯上邊的東西,都可以成為慰藉。同樣的,反「台灣」的一切,也就成為原罪,進而形成在政治認同的對立之上。其實台灣一點也不差,台灣有許多傲人的科技、美麗的風景、溫暖的人情,絕不需要「自我強化」這種自卑情結,然後感覺越來越受傷。

我們明明就可以很坦蕩挺胸的活著。


----
看到這個題材,就不禁想到下面這篇文章

INDEX
國恥的產生:民族自卑下的迷思與瘋狂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8005763



留言

Scuba Steve表示…
這到底是哪一報,我對這樣的標題實在很反感!
枕小路寫道…
這報紙敢下這麼中肯的標題真是太屌了,支持!
Hilda表示…
我覺得標題很中肯阿
他就是個土生土長的的美國人

你水管創辦人之ㄧ楊先生小小年紀就到美國了
台媒也稱他台灣之光

台灣有給過他們什麼嗎?
yvbo寫道…
這樣的結論與觀點是不賴
但中國不也搶著他祖籍在浙江
韓國繼王建民事件後是沒跟進就是了

其實NBA是個極度商業的環境
光依林書豪非「黑人」的外表
就已經是極大的話題了
在美國炒得這麼熱的情況下
台灣媒體只是剛好跟風而已. . .

另外的角度,一點小意見
大鳴表示…
台灣人為什麼會自卑?到是覺得是因為看不到方向,看不到未來,不肯相信政治人物的言語,但又沒有起而行的勇氣和決心,連自己的生涯方向在哪都不知道,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為工作而生活…
匿名表示…
林書豪在美國長大,受美國教育,在他成長期間台灣有提供他甚麼?答案很明顯
我們是需要台灣之光沒有錯,是因為我們要證明我們台灣有優秀的環境,可以培育出菁英,但不是把一位生長在國外的"台灣人"冠上"台灣之光"的名號,這種行為很可恥,這叫做"台灣沾光"
另外我並不認為我們國人普遍存在自卑感,而是缺乏危機意識.....
woodhead表示…
身為一個大陸人,實在不覺得台灣人有什麽好自卑的,相反,有太多值得自豪和自傲的資本了。
但是另一方面,不覺得台灣人或大陸人或整個華人社區為林書豪而自豪高興有什麽不妥的。他是美國人沒錯,骨子裡思想上都是,但是他也的確流著華人的血液,有著亞洲黃種人的身體,能憑著這點在NBA打下一片天空,所有華人,甚至所有亞裔人都為其感到振奮,我覺得完全無可厚非。
當然,如果是過度的沾光行為,那另當別論,但只要是華人都為其高興,或覺得與有榮焉,我覺得最正常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