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將關閉資工學院科系 / 哈佛抗議書太貴


前陣子,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因為財務吃緊,最後竟然決定要關閉工學院的電子計算機與資訊科學科系,裁撤所有助理與研究生支助項目,以節省170萬美金的支出。但是,卻增加了體育相關科技與設備的支出,年度預算達990萬美金。

當初看到這新聞時,我還挺訝異的,沒想到裁撤竟然不是最弱勢的文科,而是電腦資訊相關的科系。不過這消息很快便導致大量的批評,由於喬治亞理工學院的電機系主任Zvi Galil教授公開表明反對,而校長Bernie Machen 也發表聲明表示這乃誤解,確實工學院的資金陷入短缺,需要找到更有效的方式來解決這問題,目前將全力拯救該科系。

Source: http://goo.gl/77Yee

另外一個則是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的消息。哈佛已經是全世界最有錢的學校了,不過最近哈佛圖書館向所有教職人員提交備忘錄,希望他們向開放期刊投稿。

因為目前的學術期刊太貴了。

許多知名學術期刊的訂閱費用在過去六年內增加超過145%,甚至有高達275%的漲幅。主要的理由自然與電子媒體的興起與紙本印刷費用的上升與銷路短缺有直接關係。出版商也十分清楚,如果沒法從一般民眾上賺到錢,那就從「一定會買」的研究大學上下手,為了研究需要與評鑑審查,需要購買知名期刊的研究型大學自然就是最好的待宰肥羊。

目前哈佛大學一年的學術期刊訂閱經費基本額度是355萬美金,相較於其募款能力,這筆錢是九牛一毛,所以一般認為這是哈佛大學在向傳統的學術期刊表達不滿,希望能有更方便發表、容易取得的學術交流管道。

Source:http://goo.gl/3PDbT
----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