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科學家怎麼會是黃種人?加拿大新鈔票的爭議



加拿大在最近公開了新鈔票的圖案,其中一百元面額的鈔票引發了爭議。如上圖所示,在一百元的面額上,側邊部份採取透明的塑膠材質,旁邊還有一枚象徵加拿大楓葉的挖空設計,而主要的圖案則是一名女性科學家在注視著顯微鏡。

這名鈔票上的女科學家引發了爭議。

因為最初的設計中,這名女科學家的圖案看起來像是黃種人,這讓部分加拿人民眾表示了不滿:鈔票應該代表著國民全體,而加拿大並非示一個以黃種人為主的國家;其次,這張圖案的構思似乎在論證:亞洲女性比較擅長科學,在理工領域表現卓越,這也與一般認知相違背,

在與論的壓力之下,加拿大中央銀行更改了設計,把女科學家變成了「白種人」。但是又同樣引發了爭議,另外一群人認為這種作法無異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強化了白皮膚人種與卓越科學家之間的連結,加拿大的華裔議員 Ted Hsu 公開也批評了銀行的朝令夕改。他認為這種改變排擠了加拿大境內的有色人種,更否定了加拿大身為一個多元化的國家。

▲上圖是舊版加拿大一百元幣。


試問大家,假設沒有這個新聞,您會特別注意到上圖中那個科學家是黃種人還是白種人嗎?或許您根本不會注意到那是「女性科學家」。就算有了這則訊息,您能清楚從上圖中分辨其膚色與種族特徵嗎?(對比上圖的就百元鈔票乃明顯之白種男性,新版鈔票之形象並不明顯)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古往今來,所謂的民族主義,乃至於各種歷史上發生的種族歧視與滅絕等意識型態,必定是一些非常敏感、在乎的人群經過「刻意計較」「放大宣染」所產生的東西,絕非理性之產物。這與國家是否強盛、文明是否發達無關,而存乎一心,關於偏狹的執念。

我為台灣走向這種執念而擔憂。

INDEX
科學是女孩的事情,悅己也是女孩的事情嗎?
http://rain-reader.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27.html

Source: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insider/2012/08/canadas-cash-controvers.html?rss=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