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日,安樂死投票日




目前正在進行的美國總統大選,讓我們終於可以在台灣的新聞媒體上看到「國際新聞」了。

與總統大選同時,美國麻州也舉行了「尊嚴死亡法案」( the Death With Dignity Act)的公民投票。所謂的「尊嚴死亡」,接近於我們所謂的「安樂死」(但不完全相同),給予醫生協助病生自殺的權力。

這一法案在美國其他州已經行之有年,例如俄勒岡州已經施行多達十年,而華盛頓州也在2008年通過了此一法案。但這次在麻州舉行的公投之所以備受重視,主要是因為麻州具有全世界最知名的大學(哈佛、MIT等)、是權威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出版地;這裡有四大醫學院(哈佛、麻州、波士頓和 Tufts),這使得麻州的安樂死法案是否通過,或多或少象徵著美國主流意見。

尊嚴法案給予醫生協助病人自殺的權力,但限制也相當的多,例如病人必須提出三次請求,包含兩次口頭和一次書面申請,而病人必須具有自我理性與判斷能力、且醫生不能主動提醒,避免醫師濫用這一權力,甚至與壽險牽連。

安樂死在台灣也是一個有爭議的案件,您的立場呢?

Source:
http://www.google.com.tw/imgres?num=10&hl=zh-TW&tbm=isch&tbnid=ZeJCXk6S72KHTM:&imgrefurl=http://pointsadhsblog.wordpress.com/2011/06/23/bound-by-law-questioning-the-lobster-trap-of-the-controlled-substances-act/&docid=XuBiN8MBJCba8M&imgurl=http://pointsadhsblog.files.wordpress.com/2011/06/oregon.jpg&w=512&h=340&ei=7M-ZUK_BKsfymAWQwYHABQ&zoom=1&iact=rc&dur=367&sig=112395794038842586656&page=1&tbnh=134&tbnw=185&start=0&ndsp=28&ved=1t:429,r:1,s:20,i:133&tx=116&ty=39&biw=1600&bih=775




留言

myukaka表示…
我希望自己能有這種權利
阿仲表示…
我今天看書有看到一種方法
叫做"協助自殺"
就是把藥劑什麼的都準備好
由本人自己按下啟動鍵這樣...
這樣好像也有全程紀錄的必要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