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二,電影與文院女生傾倒





今天是2012.12.12,如同去年2011.11.11 許多人刻意選在十一點十一分紀念特殊的光棍意義。

十二月十二日是西安事變的發生日,也稱「雙十二事件」。會令我刻意一提的原因是今天在剛好在課堂上講到這一段。而我用的教材是匯集了許多明星一起演出的《建國大業》。

在這電影中,很多你講得出來的一線明星都擔任路人甲乙丙之類的跑龍套般的角色。成龍在裡面演一個沒名的小記者,李連杰只有三句台詞、甄子丹不過九句;劉德華登場不過三分鐘;章子怡、陳道明、黎明、胡軍、姜文、陳凱歌飾演的角色都一樣,「以秒計算」,那麼多的一線演員願意齊聚一堂,當然有中國市場的考量或政治意識的選擇;

誠然,這是一部宣傳毛澤東勝利、蔣介石失敗的作品。人民的勝利與專制腐敗的國民黨;不過,這電影已經擺脫「萬惡共匪」、「獨裁蔣賊」的僵化意識型態,而從整個多元角度去切入,呈現有血有淚的輓歌情愫。這充滿政治立場的電影台灣當然沒上演,但有大陸的影評指責道:

「這電影是拍給台灣人看的嗎?怎麼蔣介石像是力挽狂瀾的悲劇英雄,而毛澤東反而像個虛偽的土匪!」

而我指出的論點是:這一段歷史,不管是以前我上的部編本,抑或是現在學生的多元教材,都很陌生。我們對於KMT如何丟掉大陸是相當忽略,因為這是挫敗的過往、難堪的回憶,有一言難盡的塵封往事,苦不堪言的大江大海。雖然電影都會列出人名,連我們都略顯陌生,更遑論現代學生。

所以我需要解說,利用現代演員的名字讓他們認識過去,不需要記憶,只要理解為何電影要演這一段,它包含了怎樣的意識與思維。而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

帥哥蔣經國去上海整頓經濟,和孔家與杜月笙周旋那段。不分文院管院,女生為之傾倒....


留言

Siva表示…
陳坤飾演蔣經國,這部真的要低調一下看看=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