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雲端




12 月 22 日去參加了蕭啟慶院士的告別追思會。蕭院士畢業於哈佛大學,是世界蒙元史的權威,也是《劍橋中國史》的作者之一。因為除了中國相關史料外,還需要熟稔蒙古文與中亞西域相關典籍與考古研究,這使得該領域一直乏人問津,蕭啟慶自嘲這是個冷門孤寂的研究,正如他的個性與人生。

在會場諸多師友共同回憶蕭教授之生平時,也大多指出一個共同的特徵:蕭教授為人沈默寡言、只有輕輕的微笑,而沒有尖銳的言語。不會針對政治時事,在學術會議上的發言也十分緩和,針對問題本身;如果他真的覺得這個研究有問題,蕭教授寧可採取私下告知討論的方式,而不會在公開場合直言。



這樣的作法是否恰當非我此等後輩可以置喙,不過蕭院士的同班同學兼老友李敖正好是他個性上的完全對立面。在追思會場展示的畢業紀念冊可以見到李敖就排在蕭啟慶的旁邊,而李敖不願穿學士服拍照的叛逆個性也表露無遺,我想有這種個性完全相反、相交半世紀的朋友也是美事一樁吧!



張元教授在追思會中提到:「蕭啟慶有三高,第一是身高很高,第二是學問很高,第三是人品很高。蕭老師的身高我們永遠追不上、蕭老師的學問我們要努力追趕,而蕭老師的人品我們要學習。」

誠然如斯,謹懷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