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半衰期





通常,我們都會看到這樣的類似句子或廣告:「學校不會教的的XX」、「你所知道關於 XX 都是錯的」或「你不知道的 XX 真相」

這些標題具有聳動性,也具有宣傳效果,不過我倒不是要提什麼都市傳說,而是是否有一種可能:我們對於「真理」或「事實」的認定,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因為科學研究的進步,或是心態個性的轉變,甚至是「社會群體記憶」的變化而對於過去信以為真的事實有了完全的扭轉,

我把這種概念稱之為「真理半衰期」

我指的不僅僅是對於歷史人物(或事件)評價的改正、或是我們對於致癌食物、哪一種才是正確刷牙方式等科學嘗試的變化,而更多是人性中一種「想要求變」、「想要扭轉既定刻板真理」的人性衝動。

換言之,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已經被認定是「定律」,但依舊有無數的科學家想要推翻、挑戰。我的意思是:這種想要推翻普世真理、寫出翻案文章的乃是一種本能,一種人性不安於現狀的本能渴望。那這種人性渴望是如何形成,並形成一個可被科學認可的週期呢?最近在思考這個問題,搜尋一下書單,看到一本有趣的作品可提一下

根據 Samuel Arbesman 的新書《The Half-life of Facts: Why Everything We Know Has an Expiration Date》,他的一項研究計畫指出:大約每隔 45 年就會有一半的知識被認定是錯誤或過時的。

不過他的論述還不夠完整,而且和我關注的焦點些不同。因為他的研究是建立在例如對於演化論的認知或是特定科學知識的變化上來討論,而論述的關鍵在於科學知識的年平均增長率;也就是作者認為大學教育與科學知識的普及會隨著時間而不斷進步與增加,故會越來越多人「更容易獲得」正確的科學知識,以便破除迷信,故錯誤的「科學知識」將會被新的「科學知識」取代,進而建構新的知識系譜。

我同意隨著網路等方式,科學知識將更容易普及,不過科學知識的普及曲線是否與「真理認證」的時間縮短則未必正相關,除非我們將「科學的研究目標乃在於(有意或無意)要推翻前人成果」設定為先決,並後設的認定此為必然法則。

這邊聊備一格雜談,再讓我想想,有機會主站詳談。



Source:
http://www.amazon.com/The-Half-life-Facts-Everything-Expiration/dp/159184472X/




留言

AKINO寫道…
這也是科學的長處,汰舊換新
cafeholyc寫道…
前幾天不是才發現絕對零度底下還有新世界。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atoms-reach-record-temperature-colder-than-absolute-zero-2013-1

說溫度其實像車子的里程表,過了9999會變回零,倒轉零會變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