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 Me to the MOON:蒙娜麗莎說



〈Fly Me to the Moon〉這首歌曲您一定聽過,不管你是資深的西洋樂迷、靈魂爵士愛好者,或是ACG動漫迷,從《新世紀福音戰士》中聽聞,甚至是因為遊玩《Bayonetta》,各種分野、不同興趣,都聽過這首歌。

這首曲子是由 Bart Howard 在1954年所譜曲,原先不如此命名,此曲名稱來自 Johnny Mathis於1956年推出專輯之時,並於1964年 Frank Sinatra 搭配當時美國阿波羅的登月計畫而一炮而紅,廣為人知。當然本曲子還有其他有趣的軼事,並牽涉到1960年代「科學主義」和「宗教」而更添話題,但這與本文無關,先此打住。

目前在太空的人造衛星、太空站與地球之間基本上都使用無線電波來進行通訊與聯繫,但無線電受限與許多因素,尤其受到地球的氣侯環境而有影響,所以美國太空總署(NASA)便想出了利用雷射來取代無線電,利用雷射光來傳輸地球與太空站之間的資料與訊息。



為了證實可行,NASA決定採用人類歷史上最有名的繪畫,是的,也就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他們首先將蒙娜麗莎的圖像採用數位編碼,分解為每一個圖片像素,並將每個像素轉化成為雷射脈衝光,從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的NASA宇宙中心發射到到月球軌道探測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LPO) 上,整個傳輸的距離大約38萬公里,傳輸速度為 300 bit / sec。

LPO接收到雷射脈衝後重新編碼,並還原圖像,證實地球和宇宙之間可以利用雷射來進行資訊與檔案的傳輸,未來將更擴大使用雷射傳輸的可能性。



不過,最大的問題是,由於傳輸距離長達38萬公里,所以這個〈蒙娜麗莎的微笑〉圖片,畫素只有152x200,呃,基本上和任天堂紅白機的解析度差距不太,就是下圖如此大小。




來源: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LRO/news/mona-lisa.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