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的生存意志



《侏羅記公園》有一句著名的台詞:「生命會找到出路」。在美國,一年約有 8000 萬隻鳥禽會與人類交通工具發生碰撞而喪命;是的,八千萬隻。其中又以習慣在人類陸橋、隧道下方築巢的美洲燕(American Cliff Swallow,學名Hirundo pyrrhonota)傷亡最甚。


隨著全美機動車輛與交通網絡設施的擴張,美洲燕死亡率也逐年攀升,唯獨在內布拉斯加州例外,美洲燕與人類車輛的意外事故呈現逐年緩慢遞減的下降曲線。

為何如此?由 Charles R. Brown 和 Mary Bomberger Brown 所提出了一篇研究指出在最近三十年間,美洲燕為了避免與車輛發生碰撞,強制要求自己的翅膀縮短,以獲得更短的迴旋半徑與加速度,並減低與車輛接觸的可能性,在近三十年間,已經讓自身後代的翅膀平均縮短了 6mm 。

為了對抗環境挑戰,生物會適應天演物競,改變調適後代物種並不稀奇,不過通常都需要百甚至千年的長時間演化。在短短數十年間便讓翅膀縮短,真可謂是極為強烈的求生意志。

大概就像是什麼第七感小宇宙突然覺醒吧。


另外,這篇研究論文可以在這邊取得:
http://www.cell.com/current-biology/retrieve/pii/S0960982213001942

source: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3/03/evolution-via-roadkill.html?ref=hp





留言

H表示…
這沒什麼好稀奇的,翅膀長的死光光罷了,這種篩選甚至不需要到下一代才會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