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Google 地球來預測 H7N9 的擴散模式




該來的還是躲不掉,台灣於昨天(20130424)正式宣佈了 H7N9 的確診案例。考慮到台灣與中國之間每天如此密集的人員來往(目前一週約有超過 200 個航班,四萬到五萬人的往來),成為第一個擴散的海外國家似乎也不太令人意外。


《自然》(Nature)在今天針對 H7N9 發佈了三篇專文,分別是一篇社論(http://www.nature.com/news/the-fight-against-bird-flu-1.12850)、一篇專欄(http://www.nature.com/news/h7n9-is-a-virus-worth-worrying-about-1.12853)與一篇新聞(http://www.nature.com/news/mapping-the-h7n9-avian-flu-outbreaks-1.12863)。社論的部份在於討論中國對於 H7N9 疫情的控制與全球分享的資訊分享與透明化。文章陳述了正反兩邊的意見,也指出中國醫學中心對於「搶頭香」的心態有所批評,但基本上肯定中國政府對於 H7N9 的控制與資訊透明化有明顯的進步。

專欄的部份在比較 H7N9 和過去 H1N1 之間的差異,尤其在於動物與人類之間的傳播與適應性。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或許是新聞,《Nature》利用 Google Earth 來製作病毒的擴散與預測模型。研究人員利用過去的 H5N1 禽流感疫情的散播路徑與風險地圖來預測新型 H7N9 禽流感病毒將如何在中國和其他外地區傳播。

該圖像利用到 4 月 16 日為止的確診病例,並加上了人口數量、家禽(雞、鴨、豬等)等密度資料來製作圖像地圖(A為人口密度、B為豬群密度、C為雞群密度、D為鴨群密度),然後加上確診病例的位置,可以計算出:

以每個確診病例為中心,方圓 50 公里內居住 1.31億人、2.41億隻雞、4700 萬隻鴨和 2200 隻豬 ,並以此來預測下一個案例 的可能擴散地。

http://www.nature.com/news/mapping-the-h7n9-avian-flu-outbreaks-1.12863
(由於台灣也出現了案例,或許也可以期待後續的更新)



如果再考慮到這個區域的機場與班次數量與乘客數,中國的長江三角洲流域是全世界上最繁忙、最多人口的集中區域,所以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直達二小時可以抵達的範圍之內。




當然,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 H7N9 會人傳人,所以不需要過度緊張與恐慌,我不是具有專業的醫師,但更不是胡謅不用負責任的名嘴,所以就謹慎閉嘴。我想,這時候更應該給於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