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質數無限說」,初步論證



本期的《NATURE》刊載了一篇受到矚目的研究,指出一個數學史上最古老的問題:「雙子質數無限說」有可能證明。

「質數」是指一個大於1的自然數中,除了 1 和自身數外,無法被其他自然數整除的數(也可定義為只有1和本身兩個因數的數)。質數在數學史上的一個重要意義在於是:他必須被證明是無限的。希臘時代的哲學家對於這質數充滿好奇與神妙,早在歐幾里德的《幾何原本》時代便試圖證明,當然,這一證明的在當時,哲學宇宙論中,人與自然的思辨意義更大於實際的數學意義。

目前科學能夠指認的最大質素是257,885,161-1」,匯集了全球網路志願者的電腦,共計三十六萬顆CPU,以每秒150兆的速度運算得出。這項計畫「 GIMPS (Great Internet Mersenne Prime Search)」結果已經於今年 2 月上旬公開於網路上,也剛好是梅森質數(Mersenne prime),有興趣的可以參見:
http://mersenne.org/various/57885161.htm )

那什麼是「雙子質數(孿生質數,twin primes)」呢,舉例而言,3 和 5、11  和 13,這樣彼此相差為二,又剛好是質數的,就稱為「孿生質數或雙子質數」。

因為質數不可能是偶數,所以剛好是質數,又彼此差二就成為最短距離,故被賦予「雙胞胎」。另外,兩個質數之間若差六(例如 2011 和 2017),也恰好為質數的話,就稱為「性感質數」

數學家已經證明「質數」是無限的,但是雙子質數是否是無限則尚未證明,這一問題從歐幾里德的希臘時代便已經存在,成為數學史上最古老未解的問題之一。

這一期的《NATURE》則刊載了華裔數學家張益唐(Yitang Zhang)的論文,證明兩數差在七千萬以內,則雙子質數無限。換言之,這證明了有無窮多對相差小於 70,000,000 的質數存在。這是首次證明確實存在常數,使得有無限對質數相差小於該常數。在質數猜想的研究上有巨大突破。

source:
http://www.nature.com/news/first-proof-that-infinitely-many-prime-numbers-come-in-pairs-1.12989


PS.圖片和內容無關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