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萬的挑戰又來了




1637 年,法國數學家費馬(Pierre de Fermat)在他的《不定方程式論》書籍側頁空白處中隨手寫下:「任何立方數不能分成兩立方數的和,任何四次方數不能分成兩四次方數的和,任何五次方數也不能分成兩五次方數的和,如此向下推....」這個看起來像是塗鴉般的隨手神想,就稱為「費馬最後定理(Fermat Last Theorem)。上面的文字不容易理解的話,簡單來說就是:

假設 n 是大於 2 的正整數,則方程式 x^n+y^n=z^n,沒有正整數解。

重點在,費馬在書緣旁邊寫下:「我已經發現了最棒的證明,但是這本書的邊緣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容納這串證明,故略之。」

然後,你知道的,這是一個略帶隱義「文人」思維,也就是後代數學家不會去質疑這個謬思如何產生,而會認為「他既然做得到,我也應該可以證明出來」。三個世紀後,由英國數學家安德魯懷爾斯(Andrew John Wiles)和其學生理查泰勒(Richard Taylor)於 1993 首次證明,並於 1995 年完善,被稱為「費馬大定理」。而他們的證明中,其中一個關鍵點是:他們認為三百年前的費馬並不像他自己所說的已經找到最棒的證明;相反的,費馬應該沒有解出來。

故事還沒完,初步解開費馬猜想的 1993 年,身兼銀行家和數學家(財產達 84 億美元的高富帥)的安德魯比爾( Andrew Beal) 也根據費馬大定理,延伸提出了自己的「猜想」:

A^x +B^y = C^z,當 A、B、C、x、y 和 z 都是正整數時,且 x、y、z > 2,那 A、B、C 將有一个共同的質因數。

迄今來尚未解開。故他宣布,在他提出猜想二十年後的今天,若有人能證明,他將提供一百萬美元作為獎勵報酬。


source: http://www.ibtimes.com/andrew-beal-offers-1-million-solve-his-math-problem-beal-conjecture-remains-unsolved-1980s-1292837

留言

krypton表示…
來源網頁底下的留言讓我覺得有點好笑
明明是要你去證明等式成立
一堆人都在代數字是做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