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智慧手機與平板上的MMORPG,最近正在玩



為了研究手機平板上面的「MMORPG Online Game」是否可以取代電腦桌機版本,再造以前的RO / 天堂的風潮,最近幾個月我都在玩各種手機版本的線上遊戲。沒有鍵盤的多按鈕,和滑鼠的上手控制,僅靠平板 / 手機 的觸碰和限定化按鈕,是否有可能駕馭多種技能與戰鬥走位、副本控制、社交聊天與各種系統強化呢?而且他必須是一個完整世界,至少可以玩1000小時的大型MMORPG,而非一般的小品遊戲

如何使用直覺的「單鈕」輔助來達成過去的複雜操作,是我最關心的議題。就這樣我大概玩了將近三十款這種手機上的MMORPG,其中一款叫做《重裝武士online》的,一個人SOLO隨便玩,竟然也在兩個星期內練到三十幾級了(滿頂50級)

「單鈕控制全局」的設計理念來討論手機平板上的MMPRPG,《重裝武士》做得很不錯,而且最近一個電玩的主流就是許多廠商正在努力設計一套給手機平板遊戲適用的實體按鍵手把,連蘋果都流出了「官方遊戲手把」的概念圖,

《重裝武士》以外,這兩天我也在玩《AVABEL RPG》(アヴァベルオンライン)。去年十二月公開測試,最早只有 iOS 版本,不過最近支援了Android版本 與繁體中文,而且還是台灣的伺服器,所以我也跑去玩了。

畫面非常的漂亮且日式風格,基本上已經是PSVITA的等級,繪圖與景深都很夠。但作為一款手機平板RPG,本遊戲還加入了許多動作要素,在上一段我提過,智慧手機遊戲受限按鈕配置;只能用觸碰,所以無法進行太多複雜的操作,不過這款遊戲可以翻滾閃躲、可以跳躍攻擊與空中取消,當然還可以像RO一樣坐下聊天恢復體力,整個遊戲性也更進一步。

但是這樣的多鈕配置我又發現一個問題是:用螢幕太小的手機來玩非常不適合,因為手指配置的按鈕太多,小螢幕的手機根本會混在一起,無法精確操作。


為了測試 iOS 和 Android版本是否可以互通,我用了Android 和 iOS 來進行遊戲。我手邊沒有iPhone ,iPad剛好不在身邊 ,不過有最新的四吋 iPod touch,用iPod玩起來不太順手,要閃躲、走位射擊都不太順暢,尤其是螢幕的字體太小根本看不見,

但相對的,我認為使用平板來玩才是王道。不管是七吋八吋或是 iPad ,螢幕較大,手指控制起來非常順手,加上我又必定隨身攜帶平板,隨著手機遊戲的進展,確實成為當代掌機遊戲的主流,像這樣的遊戲越來越流行後,我以後根本不太會考慮再帶傳統掌機出門。

未來若手機平板能統一實體手把(目前看起來 iOS 最有可能)、搭配高速4G網路,以及隨便都幾G容量的手機平板遊戲,想必也會對電玩業界有全新的變化與挑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