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推特,Only Here



海外有Twitter,中國有微博;全球有臉書,中國靠人人。在海外要翻牆已經不是新聞了。不過現在,僅限於四川香格里拉大飯店中,可以自由進入臉書和推特。

因為這裡目前正在舉辦 2013全球財富高峰論壇,匯集了全世界許多重量級學者和媒體記者。故目前僅限於飯店內的 wifi 熱點特別「開放」,可以訪問兩大社交網站,以方便海外媒體記者曝光與介紹,直到這一會議結束。

剛好最近台灣也有相關的網路自由議題。我認為封鎖網站和資訊檢查這種事情,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資訊的完全封鎖和檢查,事實上這絕對不可能。相反意義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說明了不管政府的監控多緊密,都不可能和駭客對抗。政府的可怕之處在於:

1.讓人民無時無刻地感覺到「我在被審查、監視著」,這是傅柯等許多學者所討論的重點

2.政府或檢查機構只要讓「大多數的普通人看不到、覺得這樣很麻煩」這就是成功的封鎖了,不需要針對少數的高超駭客。

而我們之所以反對,並不是針對自己(就像不是為了那些會用自由門或VPN的人)而是為大多數不知情,或者說嫌麻煩的人。網路自由如此,核四亦同。

嗯,以後我們也僅限總統府的 wifi 熱點才可以上臉書阿


SOURCE: http://www.scmp.com/comment/insight-opinion/article/1254663/facebook-and-twitter-go-live-china-only-chengdu-busines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