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制服日


下課某個同學來問我有關半澤直樹的結局為何如此,這是「明升暗降」嗎?為什麼有功勞者還是被外放了?回答如下:

第一、對於頭取中野渡而言,他最大的關心點是自己的位置(裏心)和化解銀行的門閥派系競爭(表面),故透過拉攏大和田來收編舊產業中央的派系,中野渡的行長位置自然就故若金湯,更成為團結的象徵,而化解派系的人在歷史上都有不錯的評價。

第二、為啥半澤被丟出去了?

這點更簡單,你在董事會上搞了這樣的下跪戲碼,雖然很爽,但是所有的部長、董事有什麼想法?中野渡會有什麼想法?哪一天你也要我在眾人面前下跪嗎?

半澤留下來,以後必然會與大和田在銀行相遇,那時的氣氛和尷尬場景難以避免,而其他的董事和部長看到這種場景,大家也會對半澤抱持一個心態:「你很行,我不要惹你。對半澤敬而遠之,避免和他接觸」。

換言之,半澤的下跪戲碼雖然復仇成功,但也破壞了「大和」。不要忘了,第一部的下跪是在支店長室內,只有淺野和半澤兩個人你知我知;而第二部的大和田下跪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天知地知,大家都知道。破壞了大和、失去了人和,自然很難在銀行內生存,「人脈就是一切」這是渡真利的名言,現在也同樣印證在半澤身上。就如同我在第一部終論說的:這是日本戲劇阿,它必然要隱約地遵循某種原則,半澤也必須付出,也就是復仇的代價。

那要怎麼收尾才好呢?

既然留下大和田是先決條件,那半澤就自然要「退隱與再奮起」。先去當放浪的奧德賽,去外面繞一圈,隔了一段時間磨練之後再回來。所以就變成這樣啦。其實第二部很多地方明顯沒有第一部好,光是逼死大和田那三千萬就感覺沒啥殺傷力,難怪不用被資遣XD,這點以後主站再談

對了,今天是制服日。我一直覺得發明「制服日」的人比發明「無薪假」的人實在高明太多了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