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景傷情




Google 地圖經常無意間拍到許多揭露隱私、搞笑或不為人知的畫面而飽受批評,這次則拍下了某個謀殺案的現場畫面。

那個場景,那個畫面,還有一動也不動的屍體,就這樣定格在哪一個時空之中。兇手迄今尚未被逮捕,連頭緒都還沒有,被害者的父親看到自己兒子身體作為數位影像被半永久性的曝屍野外,豈能不觸景傷情?

故受害者父親要求 Google 趕快撤換掉這一衛星照片。Google Maps 副總裁 Brian McClendon 對此表示遺憾,由於 Google Maps 的全球衛星照片更新乃根據天侯、衛星情況等計畫來進行排程,所以從未因為其他個人理由而加快,但這次表示會儘快處理,希望能在 一週以內更新。

這個地圖位置請點:
http://goo.gl/MFwyGk

SOURCE
http://arstechnica.com/tech-policy/2013/11/google-to-replace-satellite-image-showing-scene-of-california-teens-murder/


復旦大學在上個星期舉行了中外記者會,宣布發現了曹操的身世。研究指出,曹操並非漢相曹參後代,並認為曹氏與夏侯氏的血緣關係並不一致。如此一來,則曹操與夏侯家族,甚至是後來司馬懿掌權後屠族的問題都會有新解釋。

其研究的方式和《達文西密碼》中論證耶穌有後代有異曲同工之妙。先從羅浮宮底下把抹大拉的遺體挖出來,擷取身上殘留的毛髮骨骼之DNA,然後和女主角的血進行比對,如果兩者有相似性,就可以證明這傳承千年的血脈系譜得以朝現如擬

所以復旦大學這個研究之所以能夠實現,也憑藉著對於中國綿延不斷家譜系譜的信任;當然,這也是批評者著力之所在。該研究團並發表,他們下一步將致力於解開堯舜禹湯是否是真實人物,抑或是傳說的神話圖騰?

如果最後發現堯舜乃是,或不是,真實的歷史人物時,是否又是另外一種傷情?

http://www.scmpchinese.com/sc/china/16107/fu-dan-jiang-yan-jiu-kong-zi-yao-shun-yu-shi-fou-cun-zai-re-guan-zhu

值得再討論的是:

當這位父親向Google提出撤換照片訴求的同時,也就讓這件事變成了「新聞」。所以當網站或我們把這張照片複製保存(避免消失),它反而成為一個被不斷複製與再現、另外一種的永恆的擬象存在。

如果這位父親不提出申請,一年之後,或許照片更新覆蓋,也沒有任何人會知曉、記得這件事情。


坦白說,我不知道該名父親會渴望哪種結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