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聊一下 U-ACG Studies 計畫




說到 MOOCs,大家想到的或許是哈佛大學沈岱爾的正義講座,台灣的話當然就是台大葉丙成教授所推廣一系列萬中選一的好課;雖然剛起步,其實我們也有在做動漫的網路課程呦。

由施奇廷教授所主持,並得到了教育部和國科會的挹注,故我們幾個資深阿宅也推動了關於御宅學的網路線上課程。和其他 MOOCs 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因為宅力使者自然會相互吸引」,所以課程中也設計了見面討論的實體課程,今天上午八點就是本學期的第一次實體課程。

將 ACG 作為一門整體的學問來推廣一直是我的志業心願,所以包含跨領域的展覽、巡迴演講、學術研討會、台北數位藝術節或網路線上課程;甚至是與各廠商、繪師、coser 等相互合作交流,讓那些看起來不像是「學問殿堂」的興趣都能賦予「學問化」的脈絡,更是廣義的 U-ACG Studies 範疇。

當然,我所期許的 U-ACG Studies 完成型除了三個「U」: university (位於學問脈絡之中)unique(獨一無二的興趣)your (屬於你自己的),最後更希望能有資訊分享、提供同好工作機會和維持營運的願景在,這還有一段路要走;而數年前的公司倒閉,更是人生慘烈的挫敗。不過我沒被擊垮就是,希望今年能讓 U-ACG Studies 有個初步的雛形出來,keep going!

今天的報告十分精采,再度證明了大聲宣揚自己的愛才是正義。有人專門講正太控,介紹世界各國(包含戰鬥民族)各式各樣的正太、有人超愛《冰與火之歌》,有人介紹講輕小說,還有人大方講 BL 就是要這樣又怎樣,戲劇宅在比較韓、日、泰國和台灣的偶像劇版本、甚至還有茶泡飯宅....上面講,下面尖叫,

在學術講堂讓宅腐力場不斷高漲,這真是太美好了。

最後,暑假、夏至、大熱天,竟然還要上早上八點的課!快『融化』了,補個幹!


留言